前往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
回首頁 網站導覽 版權宣告 意見回饋 使用說明 研究團隊 回網路展書讀
 
 
 

不辭遍唱陽春

   網路社群  教學觀摩  網路教學  其他吟唱

網路社群 詩詞吟唱社團

提供其他吟唱社團網站,如「文山吟社」、「頂番國小:詩歌童謠的故鄉」。使用者在欣賞本網站宋詞歌韻之美時,也可選擇其他網站吟唱之音樂,提供更多元化的詩詞吟唱網站交流。

▲ TOP
網路討論區

提供線上使用者討論之專區。

 使用者可直接點選討論區中「詞」、「其他」觀看討論議題。若欲發表討論題目,可選擇登入發表文章。

 首次登入發表文章者,請先註冊您的帳號資料,點選下方之「註冊」鈕,即可進入註冊畫面,依照欄位輸入正確資料並註冊,關掉註冊頁面重新登入,即能發表新文章或回應文章。

▲ TOP

 

教學觀摩

 本計畫於2006年2月17日在元智大學舉辦一場詩詞吟唱的教學觀摩會,對象設定為教師們。為教學之多元性,不僅計畫主持人羅鳳珠老師、張智星老師、許介彥老師親自授課,更力邀台北市立復興高中洪澤南老師,及其門生多位吟社社員現場表演閩語、客語之詩詞吟誦。

 使用者先選擇左方列表之課程主題,再點選中間主題列表項目,中下方之播放畫面即出現您所點選之內容。並有課程投影片可下載比對參照。

▲ TOP
網路教學 李勉老師訪談  特地專訪李勉老師談有關宋詞古譜考定之過程,以及如何學習吟唱宋詞。網頁右方列表為段落選項,使用者可自行點選所欲觀看之訪談段落,點選後將於圖中直接播放影片,畫面下方亦有文字說明。使用者無須下載檔案,並有文字輔助以明瞭訪談之內容,提供更方便快速的瀏覽功能。
吟唱示範教學

 為計畫共同主持人:大葉大學許介彥老師於台中教師研習營示範教唱之聲音檔,使用者可由上方選項選擇「八聲甘州」或「醉花音」作吟唱學習,再點選以下載聲音檔。

 網站並提供圖片以搭配詞文、聲音,可讓使用者進一步體會宋詞的意境。(圖片之搭配由網站執行者主觀意識,非此詞之固定意境圖片。)

吟唱詞文賞析

 由大陸蔡義江先生授權提供「宋詞三百首新譯」、「宋詞精粹解讀」內容。

 使用者可依照所欲觀看之詞牌點選詞牌名;欲看下頁,請點選上方之數字頁面,顯示結果將出現於左方畫面。

 「詞文」欄中若有「」,可點選關看其注釋。

吟唱相關知識

 分有「關於宋詞古唱」、「吟唱樂器介紹」兩部分。

 關於宋詞古唱:由李勉教授講授宋詞吟唱的相關知識

 吟唱樂器介紹:提供宋詞吟唱時輔助之樂器,有木魚、胡琴等。點選小圖可觀看放大圖檔。

▲ TOP
其他吟唱

 陳列本計畫主持人羅鳳珠老師所執行過的吟唱網站,包括:

【洪澤南:吟讀教學教材】

【洪澤南:傳統八音再現】

【王更生:詩詞曲文吟唱】

【詩詞曲文三語吟唱讀資料庫】

【詩詞吟唱】

▲ TOP
 
 
 
Copyright © 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-94年度數位典藏創意學習計畫, All Rights Reserved. Update:2006/02/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