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臺詩作者個人資料

作者姓:

作者名:

清德

作者姓名:

魏清德

作者別名:

號潤庵

性別:

朝代:

清~民國

帝王年號:

光緒、宣統、民國

出生年月日:

1886

卒年:

1964

出生地:

新竹

卒地:

不詳

籍貫:

新竹

活動地區:

新竹、中國、日本、韓國

個人簡介:

  魏清德(1886~1964),號潤庵。新竹人,庠生。性誠樸,敦孝友。自幼從其父紹吳學習漢文,根柢深植。及長,朝夕吟詠不輟。曾任《臺灣日日新報》記者,梁啟超訪臺時,曾因採訪梁啟超而得到梁氏的讚譽。明治四十三年(1910),潤庵加入瀛社,為創社社員,後來擔任第三任社長。同時,潤庵也是新竹竹社之重要幹部,與張純甫等交遊。日本官方及民間詩人,經常前往請益。臺灣文化協會創立時,潤庵擔任新竹州評議委員。著有《滿鮮吟草》、《潤庵吟草》等作。  潤庵之詩作,多為遊記,足跡遍及中、日、韓等地。或對景懷古,或藉事抒情,皆氣韻清雅,神志飄逸。述事立場,多採日人觀點。此一觀點,於《滿鮮吟草》尤為顯豁。蓋時勢所趨,不得不爾也。潤庵古近長短諸體俱佳,為當時北臺灣之「大手筆」。潤庵又擅製燈謎,《臺灣日日新報》之出謎徵射,多出其手。其子魏火曜,曾任臺大醫學院院長。(江寶釵撰)

專長:

擅製燈謎

現職:

及第年:

不詳

官宦經歷:

不詳

參與團體:

明治四十三年(1910),潤庵加入瀛社,為創社社員,後來擔任第三任社長。同時,潤庵也是新竹竹社之重要

編著作品:

著有《滿鮮吟草》、《潤庵吟草》等作。

親族:

魏紹吳(父)、魏火曜(子)

師友:

張純甫(詩友)、陳槐澤(友)

製表時間:

2005/9/30

備註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