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 路 展 書 讀 , 典 籍 在 夙 昔
(寫於1995年)


關 關 雎 鳩 , 在 河 之 洲 — 詩 經 樂 莫 樂 兮 新 相 知 — 楚 辭
青 青 子 衿 , 悠 悠 我 心 — 漢 魏 六 朝 詩 歌 不 廢 江 河 萬 古 流 — 唐 詩
橫 看 成 嶺 側 成 峰 — 宋 詩 人 生 自 是 有 情 癡 — 唐 宋 詞
枯 藤 老 樹 昏 鴉 — 元 曲 滿 紙 荒 唐 言 — 紅 樓 夢
浪 花 淘 盡 英 雄 — 三 國 演 義


《 版 權 宣 告 》


《 網 路 展 書 讀 》 為 研 究 中 心 負 責 人 羅 鳳 珠 老 師 於 所 服 務 之 元 智 大 學 之 教 學 研 究 改 進 計 畫 , 所 需 經 費 多 由 學 校 、 國 科 會 與 教 育 部 編 列 補 助 , 此 計 畫 尚 於 執 行 期 間 , 系 統 也 仍 在 不 斷 修 改 擴 充 之 中 , 有 些 功 能 尚 未 完 成 , 很 多 資 料 也 都 尚 未 鍵 入 , 願 意 不 揣 鄙 陋 , 將 目 前 的 成 果 置 於 國 際 學 術 網 路 免 費 提 供 使 用 者 公 開 試 用 , 我 們 秉 持 的 信 念 是 【 文 化 的 遺 產 、 人 類 累 積 的 知 識 都 不 是 商 品 】 , 因 此 目 前 只 保 留 系 統 之 著 作 人 格 權 , 請 勿 引 用 , 系 統 內 之 資 料 只 提 供 教 學 、 研 究 之 用 , 亦 不 得 引 為 商 業 之 用 。

壹 、 前 言

電 腦 科 技 這 幾 年 的 進 步 速 度 堪 稱 一 日 千 里 , 影 響 普 及 各 行 各 業 ; 資 訊 高 速 公 路 、 資 源 共 享 的 觀 念 亦 蓬 勃 發 展 。 影 響 及 於 出 版 業 者 , 為 電 子 圖 書 出 版 改 變 了 紙 本 圖 書 獨 占 市 場 的 局 面 ; 影 響 圖 書 館 者 , 為 由 傳 統 存 放 紙 本 書 籍 的 圖 書 館 , 變 成 可 在 資 訊 網 路 上 使 用 的 無 牆 圖 書 館 ( Library Without Wall ) ; 影 響 及 於 教 學 者 , 為 單 向 平 面 的 傳 統 教 學 , 改 為 雙 向 多 元 的 媒 體 教 學 。

圖 書 館 儲 存 圖 書 資 料 的 形 態 , 從 紙 本 圖 書 擴 充 為 磁 碟 、 光 碟 的 電 子 圖 書 , 圖 書 流 通 的 方 式 也 從 紙 本 流 通 擴 充 為 可 藉 網 路 傳 輸 的 資 訊 流 通 , 資 訊 圖 書 館 因 此 逐 漸 成 形 。 紙 本 圖 書 與 電 子 圖 書 除 了 儲 存 工 具 不 同 之 外 , 紙 本 圖 書 提 供 傳 統 循 序 漸 進 的 閱 讀 方 式 , 電 子 圖 書 卻 能 提 供 跳 階 式 的 閱 讀 , 並 編 排 整 理 相 關 資 料 。 此 種 資 料 儲 存 、 使 用 形 態 的 改 變 , 可 使 圖 書 館 的 資 料 更 靈 活 多 樣 化 的 應 用 到 研 究 與 教 學 上 , 圖 書 館 對 教 學 的 幫 助 , 將 不 只 是 被 動 的 提 供 平 面 單 向 的 資 料 , 可 進 一 步 提 供 雙 向 互 動 學 習 的 功 能 。

將 電 子 圖 書 資 料 放 置 國 際 學 術 網 路 , 以 供 公 共 使 用 , 也 是 近 年 的 趨 勢 , INTERNET 網 路 上 已 有 許 多 公 共 資 源 , 國 外 有 一 個 Project Gutenberg ,約 有 二 百 五 十 本 書 可 供 免 費使 用 ,每 個 月 被 抄 走 的 電 子 文 件 已 超 過 十 萬 件 ; 國 內 中 央 大 學 數 學 系 單 維 彰 教 授 獨 立 維 持 一 個 【 東 坡 資 料 庫 】 , 提 供 中 國 文 學 、 中 國 詩 詞 、 佛 學 經 典 等 資 料 在 網 路 上 免 費 使 用 ( 本 系 統 之 唐 詩 三 百 首 便 從 東 坡 資 料 庫 索 取 ,謹 此 致 謝 ); 1994 年 9 月 ,美 國 政 府 也 公 佈 了 一 份 【 人 文 和 藝 術 上 資 訊 高 速 網 路 】 ( Humanities and Arts on Information Super Highway : A National Profile )草 案 , 這 草 案 意 圖 把 美 國 文 化 數 百 年 的 累 積 , 如 手 稿 、 文 章 、 劇 本 、 圖 嶼 、 樂 譜 、 舞 譜 、 錄 音 、 錄 影 、 圖 繪 、 雕 塑 、 畫 、 藝 品 等 予 以 數 位 化 , 以 便 日 後 能 放 在 資 訊 網 路 上 , 不 分 國 界 , 讓 人 人 都 可 取 得 ( 《 當 人 文 、 藝 術 遇 到 了 資 訊 技 術 》 謝 清 俊 ) 。 中 國 古 典 文 學 作 品 , 在 這 波 潮 流 中 , 怎 能 無 視 於 環 境 的 改 變 。

通 識 教 育 、 科 技 整 合 , 是 學 術 界 努 力 的 重 點 , 國 內 學 者 探 討 以 電 腦 設 計 輔 助 教 材 , 應 用 到 不 同 學 科 的 可 行 性 , 彌 補 課 堂 教 學 的 不 足 , 進 而 扮 演 家 庭 教 師 的 角 色 , 近 幾 年 來 蔚 然 成 風 , 儼 然 成 了 顯 學 。 國 外 早 有 成 功 的 例 子 , 1985-1991年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Visual Computing Group 有 一 個 Athena 計 劃 , 完 成 多 項 多 媒 體 電 腦 輔 助 教 材 ; 史 丹 福 大 學 從 1984 年 在 美 國 IBM 公 司 的 贊 助 下 , 成 功 的 開 發 一 套 莎 士 比 亞 戲 劇 教 學 系 統 , 都 有 很 好 的 成 果 。

本 系 統 製 作 的 動 機 , 一 為 有 效 引 用 電 腦 科 技 , 再 者 , 中 國 古 典 文 學 多 樣 化 的 風 貌 , 使 國 文 教 學 的 內 容 , 除 了 解 析 形 式 、 探 討 內 涵 外 ,還 牽 涉 各 學 門 領 域 , 其 中 尤 以 音 樂 、 藝 術 、 美 學 最 多 , 較 之 其 他 學 科 , 有 更 迫 切 的 科 技 整 合 需 求 。 國 內 學 者 近 幾 年 來 探 討 以 電 腦 科 技 設 計 輔 助 教 材 , 應 用 到 不 同 學 科 的 可 行 性 已 蔚 然 成 風 , 儼 然 成 了 顯 學 。 然 而 , 以 電 腦 設 計 輔 助 教 材 , 學 生 可 於 課 堂 之 外 完 成 自 我 學 習 , 教 師 的 腳 色 , 準 備 教 材 的 方 式 , 以 及 課 堂 的 教 學 活 動 , 應 如 何 因 應 ? 電 腦 輔 助 教 學 是 否 可 以 完 全 取 代 教 師 課 堂 教 學 ? 都 是 值 得 深 思 的 問 題 。

貳 、 設 計 的 理 念

電 腦 技 術 在 電 腦 學 界 的 努 力 下 , 已 從 【 電 腦 能 為 你 做 什 麼 】 , 發 展 到 【 你 要 電 腦 為 你 做 什 麼 】 , 換 言 之 , 設 計 電 腦 輔 助 教 材 , 已 經 沒 有 技 術 能 否 做 到 的 顧 慮 , 而 是 如 何 設 計 的 問 題 。 依 個 人 多 年 來 嘗 試 製 作 多 媒 體 輔 助 教 材 , 並 應 用 於 教 學 活 動 的 經 驗 , 要 保 留 學 科 特 性 , 讓 電 腦 技 術 為 學 科 服 務 , 其 中 最 大 的 關 鍵 在 於 系 統 的 設 計 需 由 學 科 內 容 設 計 者 引 導 電 腦 技 術 設 計 者 ; 以 中 國 古 典 文 學 而 言 , 應 由 文 學 領 域 的 學 者 規 劃 需 求 , 提 出 需 求 , 再 與 技 術 人 員 作 充 分 討 論 , 由 文 學 領 域 學 者 的 想 像 引 導 技 術 人 員 , 如 此 才 能 設 計 出 真 正 符 合 學 科 需 求 的 系 統 。

文 學 欣 賞 的 過 程 , 個 人 的 想 像 力 佔 有 極 重 要 的 部 分 , 文 學 內 容 以 多 媒 體 展 現 , 是 否 扼 殺 了 讀 者 想 像 的 空 間 及 過 程 ? 一 套 設 計 完 整 的 教 學 系 統 , 是 否 就 能 完 全 滿 足 教 學 的 需 求 ? 孔 子 有 【 因 材 施 教 】的 理 念 , 設 計 良 好 的 教 學 系 統 , 使 用 者 固 然 可 依 自 己 學 習 的 情 況 , 得 到 比 課 堂 教 學 具 有 更 多 自 我 選 擇 學 習 進 度 、 學 習 角 度 、 學 習 方 式 的 空 間 , 但 是 以 同 樣 的 教 材 給 不 同 程 度 、 不 同 需 求 的 使 用 者 使 用 , 難 免 有 不 足 之 處 。 系 統 若 能 提 供 簡 單 便 捷 的 工 具 , 讓 教 師 可 以 就 系 統 內 的 資 料 自 由 編 撰 教 材 , 以 及 隨 時 加 入 新 的 教 材 , 使 教 材 內 容 具 有 時 效 性 與 靈 活 性 , 學 生 也 可 以 很 方 便 的 加 上 自 己 的 註 解 眉 批 , 亦 即 引 用 D.I.Y.的 觀 念 , 讓 使 用 者 有 更 多 的 自 主 性 去 使 用 系 統 , 避 免 系 統 設 計 者 的 主 觀 影 響 使 用 的 角 度 , 也 同 時 讓 系 統 的 侷 限 性 降 到 最 低 。 自 我 學 習 的 過 程 中 遇 到 問 題 時 , 系 統 提 供 一個 類 似 BBS 的 網 路 討 論 區 , 把 問 題 放 到 網 路 上 開 放 討 論 , 或 由 任 課 老 師 在 網 路 上 回 答 , 可 提 供 怯 於 在 課 堂 上 發 言 的 學 生 另 一 個 釋 疑 的 管 道 , 以 及 彌 補 課 堂 教 學 時 間 的 不 足 。 網 路 的 討 論 也 可 以 擴 充 為 跨 校 的 網 路 教 學 , 使 校 際 教 學 資 源 共 享 , 以 及 提 供 空 中 教 學 或 通 識 教 學 之 需 。

系 統 設 計 者 除 了 上 述 的 考 慮 之 外 , 也 必 須 注 意 一 個 問 題 : 各 學 科 有 其 基 本 的 差 異 性 , 以 電 腦 設 計 輔 助 教 材 時 , 如 何 發 揮 科 技 的 極 限 , 且 不 影 響 學 科 特 性 , 也 就 是 說 , 如 何 以 電 腦 多 媒 體 的 技 術 去 配 合 學 科 內 容 , 不 讓 技 術 限 制 學 科 特 性 , 為 製 作 多 媒 體 教 材 時 必 須 考 慮 的 。

以 詩 經 、 楚 辭 、 漢 魏 六 朝 詩 、 唐 詩 、 宋 詩 、 唐 宋 詞 、 宋 元 明 清 曲 等 歷 代 韻 文 及 小 說 題 材 的 紅 樓 夢 為 本 系 統 設 計 的 材 料 , 是 因 眾 多 不 同 形 式 的 文 學 作 品 中 , 詩 詞 是 最 精 緻 凝 練 的 語 言 , 紅 樓 夢 內 含 很 多 詩 詞 曲 , 且 是 最 具 代 表 性 的 中 國 小 說 。

作 者 將 主 觀 內 在 的 情 感 或 對 客 觀 外 在 事 物 的 關 照 以 文 字 表 達 , 即 為 文 學 。 然 而 , 將 主 觀 抽 象 意 念 化 為 客 觀 具 象 形 式 的 媒 介 很 多 , 文 字 之 外 還 有 美 術 、 音 樂 、 戲 劇 等 , 媒 介 不 同 , 情 境 卻 可 互 通 。 詩 詞 含 有 文 字 、 音 樂 、 繪 畫 等 豐 富 的 意 象 , 然 而 歷 代 文 學 、 音 樂 、 美 術 、 戲 劇 等 資 料 , 以 文 字 及 平 面 靜 態 方 式 保 存 者 多 , 教 學 時 只 能 靠 教 學 者 以 口 語 引 導 學 生 想 像 , 中 間 多 一 層 因 認 知 層 次 與 想 像 能 力 不 同 而 產 生 的 隔 閡 ; 科 技 進 步 後 , 音 樂 能 以 錄 音 帶 或 光 碟 保 存 , 美 術 作 品 可 翻 拍 成 幻 燈 片 或 製 作 成 光 碟 ( 如 故 宮 館 藏 ) , 戲 劇 可 錄 製 成 錄 影 帶 或 影 碟 , 作 為 教 學 輔 助 教 材 , 較 之 於 早 期 靠 口 語 傳 授 已 方 便 進 步 得 多 。 然 而 教 學 時 若 引 用 上 述 資 料 ,教 師 須 攜 帶 大批 教 材 ,學 生 除 課 堂 上 學 習 外 , 課 後 無 法 自 學 , 因 此 設 計 一 個 可 以 整 合 、 編 纂 文 字 、 音 樂 、 美 術 等 資 料 的 系 統 , 放 置 在 網 路 上 , 則 教 學 、 自 學 皆 可 兩 便 。

參 、 系 統 設 計 的 方 式

一 、 以 使 用 者 自 助 式 ( DIY. Do It Yourself ) 為 發 展 導 向 :
本 系 統 最 大 的 特 色 是 以 使 用 者 自 助 式 (DIY. Do It Yourself)為 發 展 導 向 的 觀 念 及 方 法 。 中 國 古 籍 自 動 化 的 瓶 頸 , 一 為 資 料 的 輸 入 ,二 為 資 料 的 分 析 整 理 ; 前者可 藉 人 力 鍵 入 或 掃 瞄 機 功 能 的 增 強 , 較 容 易 獲 得 解 決 。 資 料 的 分 析 整 理 卻 需 專 家 學 者 投 入 大 量 時 間 、人 力 ,且資 料 分 析 難 免 有 見 仁 見 智 之 處 ,無 法 完 全 符 合 不 同 使 用 者 的 需 求 。因 此 ,在 考 慮 分 析 資 料 費 時 耗 日 ,使 用 者 需 求 各 異 的 情 況 下 ,提 供 一 個 簡 單 、便 捷 、 人 性 化 的 工 作 平 臺 及 快 速 方 便 的 在 網 路 上 取 用 、 交 換 、 編 撰 資 料 , 進 而 建 立 個 人 資 料 庫 , 是 本 系 統 研 究 的 重 點 。 自 助 式 的 系 統 設 計 方 式 , 除 了 可 以 節 省 系 統 設 計 者 分 析 資 料 的 時 間 外 , 最 大 的 優 點 是 讓 使 用 者 有 更 多 主 動 主 導 使 用 系 統 的 主 控 權 , 並 使 系 統 設 計 者 對 使 用 者 想 像 空 間 、 思 辨 過 程 的 影 響 降 到 最 低 。

二 、 以 網 路 教 學 、 隔 空 教 學 為 製 作 目 的 :
社 會 上 教 育 資 源 共 享 , 教 育 管 道 多 元 化 , 已 成 必 然 的 趨 勢 , 大 學 通 識 教 育 也 日 益 重 要 , 網 路 教 學 、 隔 空 教 學 可 使 教 學 資 源 透 過 網 路 達 到 資 源 共 享 的 目 的 。 大 學 院 校 間 , 也 可 透 過 網 路 豐 富 教 學 資 源 , 增 加 學 生 選 擇 機 會 , 甚 至 於 透 過 國 際 學 術 網 路 , 提 供 海 外 華 人中 國 古 典 文 學 教 育 的 資 源 。

三 、 建 立 通 用 式 系 統 架 構 :
建 立 系 統 基 本 架 構 , 並 使 本 架 構 可 供 不 同 資 料 庫 使 用 。 系 統 架 構 包 括 : 全 文 資 料 庫 之 作 者 、 詩 題 、 關 鍵 字 、 詩 句 、 模 糊 詩 句 之 檢 索 ; 由 全 文 分 析 整 理 之 內 容 相 關 資 料 ; 研 究 論 著 資 料 ;個 人 工 作 平 臺 ; 網 路 教 學 討 論 區 。

四 、 以 萬 維 網 路 ( World Wide Web) 為 承 載 平 臺 :
萬 維 網 路 是 歐 洲 量 子 物 理 實 驗 室 所 發 展 出 來 的 多 媒 體 資 料 查 詢 系 統 。 提 供 使 用 者 交 叉 的 查 詢 方 式 , 經 由 連 結 ( Linker) 進 行 檔 案 間 的 連 結 ,具 有 高 度 的 整 合 性 及 超 文 件 (Hypertext) 和 多 媒 體 (Multimedia) 的 技 術 , 使 用 者 非 常 容 易 透 過 萬 維 網 路 獲 得 網 路 上 的 資 訊 。

五 、 以 Mosaic為 發 展 系 統 的 工 具 :
Mosaic 是 一 個萬 維 網 路 的 用 戶 端 ,由 NCSA(National Center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) 所 發 展 , 具 有 傳 統 的 功 能 及 易 於 使 用 的 特 性 ,是 萬 維 網 路 上 最 受 歡 迎 的 使 用 者 介 面 , 具 有 下 列 特 點 :
1.為 滑 鼠 驅 動 的 圖 形 使 用 者 界 面 。
2.可 顯 示 超 文 件 (Hypertext)及 多 媒 體 ( Hypermedia)的 文 件 。
3.可 以 任 意 設 定 顯 示 字 形 。
4.可 支 援 聲 音 、 圖 形 、 動 畫 的 顯 示 。
5.可 整 合 FTP,Telnet,Gopher,NNTP,WAIS服 務 。
6.支 援 標 準 的 HTTP(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) 及 HTML(HyperText Transfer Markup Language )文 件 格 式 , 不 受 電 腦 平 臺 之 影 響 , 是 為 跨 平 臺 之 文 件 交 換 標 準 。
7.能 夠 記 錄 顯 示 過 的 文 件 , 可 隨 時 呼 叫 出 來 。
8.文 學 的 內 容 與 形 式 , 含 有 可 用 不 同 媒 體 表 現 的 特 性 。
六 、以 兼 顧 教 學 與 研 究 為 使 用 需 求 考 量 :
掌 握 最 新 學 術 資 訊 , 持 續 不 斷 的 研 究 發 展 , 為 維 持 良 好 教 學 品 質 的 必 要 條 件 。 提 供 可 整 合 個 人 資 料 與 網 路 資 源 的 工 具 , 讓 使 用 者 可 以 將 本 系 統 的 資 料、 個 人 外 加 資 料 、 其 他 網 路 資 料 , 建 立 個 人 資 料 庫 , 供 個 人 搜 集 整 理 研 究 資 料 、 編 撰 教 材 之 用 , 系 統 納 入 唐 詩 【 相 關 研 究 論 著 資 料 】 , 提 供 使 用 者 參 考 引 用 , 期 使 輔 助 教 學 之 外 , 亦 能 滿 足 研 究 需 要 。

肆 、 系 統 架 構 及 功 能 ( 以 唐 宋 詞 系 統 為 例 )

一 、唐 宋 詞 全 文 資 料 庫 :
唐 五 代 詞 有 二 千 五 百 餘 首 , 全 宋 詞 有 近 二 萬 首 。 可 依 作 者 、 詞 牌 、 詞 文 等 檢 索 點 檢 索 。
1. 作 者 :分 為 唐 代 、 五 代 、 宋 代 :
說 明 : 詞 , 興 起 於 唐 代 , 經 晚 唐 五 代 醞 釀 成 熟 , 大 盛 於 宋 代 。 玆 將 作 者 依 時 代 先 後 分 為 唐 代 、 五 代 、 宋 代 三 個 時 期 , 可 用 作 者 本 名 、 字 、 別 號 等 檢 索 。 系 統 會 主 動 到 【 人 名 別 號 】 搜 尋 , 檢 索 結 果 可 列 出 該 作 者 生 平 資 料 、 作 品 目 錄 及 瀏 覽 全詞。
2. 詞 牌 : 包 含 詞 序 、 詞 題 、 詞 牌 、 詞 調
說 明 :詞 牌 為 詞 調 的 名 稱 , 唐 宋 詞 人 常 用 的 詞 牌 有 一 百 十 餘 種 , 然 因 定 名 的 情 況 複 雜 , 而 有 同 調 異 名 、 異 調 同 名 、 異 調 同 形 、 一 調 數 體 等 情 形 。 詞 序 、 詞題:宋代以後的詞人,為了在不 改變通 行的詞調名稱,又能標明自 己創作的意旨、背景,往往在詞牌下面再加詞題或詞序,因此可從詞題、詞 序之文字輸入 檢索。 詞牌:若以詞牌名輸入檢索 則相同詞牌作品均可檢索。 詞調:使用者若以詞調檢索,則輸入所欲 檢索之詞調,上述同調異名、異調 同名、異調同形、一調數體者,可檢索。例如:《憶江南》又名《謝秋娘》 、《夢江南》、《望江南》、《江南好》。若 輸 入《憶江南》, 則 《謝秋娘 》、《夢江南》、《望江南》、《江南好》 等 , 均 可 檢 索 到 。
3. 詞 文 : 包 含 關 鍵 字檢 索 、 模 糊 句 檢 索 、 詞 句 檢 索
說明:
關 鍵 字 檢 索 : 可 輸 入 任 何 一 個 字 、 詞 作 為 檢 索 點 , 檢 索 所 需 資 料 , 此 功 能 適 合 作 主 題 研 究 之 用 , 並 可 同 時 輸 入 二 個 以 上 檢 索 點 檢 索 , 提 供 【AND】 功 能 縮 小 檢 索 範 圍 ,【OR】 功 能 擴 大 檢 索 範 圍 。 檢 索 結 果 可 列 出 作 者 、 詞 牌 、 詞 句 、 詞 。
模 糊 詞 句 檢 索 : 對 於 無 法 確 定 之 詞 句 , 可 輸 入 較 確 定 之 字 , 系 統 將 比 對 接 近 之 詞 句 逐 條 列 出 。
詞 句 檢 索 : 輸 入 任 何 一 句 詞 , 可 檢 索 出 該 句 詞 之 出 處 及 該 詞 全 文 , 並 列 出 作 者 、 詞 牌 。
二 、 研 究 論 著 資 料 :
1.研 究 論 著 :
說 明 : 搜 集 歷 代 唐 宋 詞 研 究 相 關 著 作 目 錄 , 內 含 書 名 、 作 者 、 出 版 社 、 出 版 地 、 出 版 時 間 、 使 用 語 文 、 藏 書 地 。
2. 期 刊 論 文 :
說 明 : 搜 集 歷 代 唐 宋 詞 研 究 相 關 期 刊 論 文 目 錄 , 內 含 篇 名 、 作 者 、 刊 名 、 卷 期 別 、 發 表 時 間 、 使 用 語 文 。
3. 學 位 論 文 :
說 明 : 搜 集 歷 代 唐 宋 詞 研 究 相 關 學 位 論 文 目 錄 , 內 含 論 文 題 名 、 作 者 、 指 導 教 授 、 畢 業 學 校 、 提 出 時 間 、 論 文 摘 要 、 使 用 語 文 。
4. 會 議 論 文 :
說 明 : 搜 集 歷 代 唐 宋 詞 研 究 相 關 學 術 會 議 論 文 目 錄 , 內 含 篇 名 、 作 者 、 會 議 名 稱 、 發 表 時 間 、 論 文 摘 要 、 使 用 語 文 。
5. 研 究 計 劃 :
說 明 : 搜 集 歷 代 唐 宋 詞 研 究 相 關 國 科 會 研 究 計 畫 目 錄 , 內 含 計 劃 名 稱 、 計 劃 主 持 人 、 資 助 計 劃 單 位 、 計 劃 進 行 時 間 、 計 劃 摘 要 、 使 用 語 文 。
三 、 詞 文 分 析 資 料 庫 :
1. 人 名 別 號 資 料 :
說明:將唐宋詞作者及詞文中引用之每一個人本名、字、號,別名等建資料庫,使 用者從作者檢索點檢索時,以任何一個名稱檢索,系統會主動到此搜尋其字 號別名,使檢索範圍更完整。
2. 作 品 繫 年資 料 :
說明:每一作家之作品,凡可考者,依其寫作之先後順序予以繫年,方便研究該作家作品之用。
3. 詞 文 分 類 資 料 :
說明:從詞題及詞的內容將詞分類,以方便主題研究之用,例如:天文、地理、節 氣、別情、謫恨、詠懷、詠史等。
4. 詞 調 格 律 資 料 :
說明:每一闕詞都有一個詞調規範其格律,使每個詞調都是【調有定句,句有定字 ,字有定聲】使詞比詩更具音樂性,此處將唐宋時常用的一百五十餘種詞調 收錄,並附【定格】、【變格】等詞格,標明句讀、平仄和韻位,以供讀者 參考。
5. 詞 牌 典 故資 料 :
說明:此處收錄每一詞牌之產生來歷及演變情況,及其適合表達何種情感。詞調有 同調異名、異調同名、異調同形、一調數體者此處亦有對照表。
6. 詞 文 典 故 資 料 :
說明:詞人引用典故入詞者多,此處將唐宋詞中典故出處、意義註明,以方便使用者了解詞義。
7.後 人 詞 話 資 料 :
說明:後世文人欣賞唐宋詞,往往加上個人的註解眉批以與原著相發明,錄為文字即 成詞話,如王國維《人間詞話》,幾乎成了讀唐宋詞者不可不參考的著作,此 處將歷代詞話收錄於此以供使用者參考。
8.百 花 器 物 資 料 :
說明: 詞 文 內 容 以 百 花 器 物 入 詞 , 用 語 卻 有 別 ,建 立 百 花 器 物 同義 詞 資 料 , 有 助 於 做 主 題 研 究 時 資 料 之 搜 尋 。
9.天 文 地 理 資 料 :
說明: 以 天 文 現 象 或 地 理 資 料 入 詞 時 , 常 有 義 同 詞 異 的 情 形 , 建 立 同 義 詞 資 料 , 使 檢 索 範 圍 更 完 整 。
10. 藝 文 媒 體 資 料 :
說明:唐宋詞文內容、作者生平,往往引發藝術家依其內容情境譜成樂曲(如念奴 嬌,虞美人)、編成戲劇(如李後主),或描為畫境,或以書法表現,衍生無數藝術品,此資料庫即 搜集以 唐 宋 詞 內 容 為 主 的 其 他 藝 文 媒 體 資 料 。
11. 吟 唱 資 料 :
說明:詞既為可供入樂之韻文,每一闕詞必有樂譜,收錄於此。
四 、 DIY個 人 工 作 平 臺 :
1.連 結 其 他 網 路 資 源 :
說明:可 將 國 際 學 術 網 路 上 其 他 相 關 網 路 資 源 直 接 連 接 於 此 , 以 方 便 使 用 。
2. 自 建 藝 文 媒 體 資 料 :
說明:可 將 個 人 搜 集 之 唐 宋 詞 藝 文 媒 體 資 料 補 建 於 此 。
3. 自 建 註 解 眉 批 資 料 :
說明:個人使用唐宋詞資料庫時,系統可提供方便使用的編輯工具,使用者可將本系統任何其他資料庫資料,以複 製 黏 貼 方式存放於此,並視使用者須要 ,可逐條加上註解眉批, 加入之資料,系統亦提供檢索功能,於網路上使 用時,使用者可設定此資料庫可開放給他人查詢,或僅限制個人使用。
4. 自 建 個 人 研 究 資 料 :
說明:個人使用唐宋詞資料庫時,系統可提供方便使用的編輯工具,使用者從本系 統任何其他資料庫所檢索出與其研究主題相 關之資料,可用複 製 黏 貼 方式 存放於此,或有其他外來資料,亦可建檔存放於此,作為個人研究參考資料 之資料庫。另外,使用者於使用詞文相關資料庫及研究論著資料庫時,可自 行補充於此,此即為 D.I.Y.(Do ItYourself)之特色,以彌補資料庫提供不 同需求之個人使用時不足之處,於網路上使用時,使用者可設定此資料庫可 開放給他人查詢,或僅限制個人使用。若僅限個人使用,使用者可自設密碼 。個人關於唐宋詞研究之著作,或唐宋詞創作存放於此,以 供參考。
5. 自 建 教 材 編 撰 資 料 :
說明:可 將 系 統 內 之 資 料 , 以 黏 貼 複 製 方 式 , 整 理 編 撰 成 教 學 之 教 材 , 存 放 於 此 。
6. 補 建 研 究 論 著 資 料 :
說明:系 統 漏 收 、 未 收 之 相 關 研 究 論 著 資 料 , 可 依 個 人 須 要 補 建 於 此 。
7. 自 建 詞 文 相 關 資 料 :
說明:可參考詞文相關資料庫之資料及建立方式,自建較完整,足敷個人使用之詞 文相關資料;例如:人名別號索引資料庫中,使用者若發現缺漏資料可自行 補建,以求資料更完善。
8.增 補唐 宋 詞 全 文 資 料 :
說明:系 統 漏 收 、 未 收 之唐 宋 詞 全 文 資 料 可 補 建 於 此 。
9. 倚 聲 填 詞 :
說明:唐宋人作詞,率皆倚聲填詞,此處存有詞韻譜、詞牌格律、詞藻, 以 供 使 用 者倚聲填詞,使用者選定詞牌後,系統可顯示該詞牌格律,倚聲填入,若填 入之字格律不符,系統將出現警示,使用者亦可從詞藻中選取合適詞藻填入。
五 、網 路 教 學 討 論 區 :

設計類似BBS之網路討論區、教學區,使用者可將個人心得 、見解、眉批資料等置 於此區,透過網路與他人交換意見,並可讀取他人置於此區 之資料。
1. 網 路 教 學 :
說明:教學功能方面,授課教師可將上課相關資料置於此區,供學生先行預習,亦 可將擬討論問題置於此,提供學生先行思考、準備,或將作業置於此,供學 生習作之用。
2. 主 題 討 論 :
說明:設定一些主題,於網路上討論,廣納各方意見。
3. 自 由 討 論 :
說明:不設定任何主題,由網路上各使用者自由提供意見,較多人參與之問題可移 入主題討論區。
4. 資 源 共 享 :
說明:使用者使用網路上任何資源,若有其他資源願意與大家分享,可置於此。
5. 使 用 意 見 :
說明:使用者使用此系統,有任何意見均可置 於此,以供系統設計者參考改進,此 處亦可統計系統於網路上被使用次數。

伍 、 預 期 效 益 及 可 能 遭 遇 的 困 難

信 世 昌 先 生 在 《 國 文 教 學 的 本 質 與 多 媒 體 設 計 》 ( 教 學 科 技 與 媒 體 , 第 十 六 期 ) 文 中 提 及 , 國 文 教 學 的 本 質 包 含 【
一 、 認 知 、 情 意 與 行 為 三 合 一 的 教 學 。
二 、 語 言 、 文 學 與 文 化 多 層 次 的 結 合 。
三 、 主 題 單 元 式 的 範 文 教 學 。
四 、 科 際 整 合 的 教 材 內 容 。
】四 個 層 面 , 【 其 特 殊 之 處 乃 在 於 國 文 教 學 的 內 容 、 目 的 和 使 命 遠 較 其 他 學 科 來 得 複 雜 且 多 樣 化 】 ( 同 上 ) 。 此 文 指 出 了 國 文 教 學 媒 體 設 計 的 大 方 向 , 循 此 方 向 擴 充 為 兼 具 研 究 與 教 學 的 系 統 時 ,預 期 效 益 及 可 能 遭 遇 的 問 題 還 包 括 :

一 、 對 學 術 研 究 之 預 期 效 益 :
1. 提 供 中 國 古 典 文 學 研 究 者 一 個 良 好 的 研 究 環 境 與 研 究 工 具 , 節 省 資 料 搜 集 時 間 , 以 從 事 其 他 創 造 性 的 工 作 。
2. 建 立 中 國 古 典 文 學自 動 化 的 通 用 式 架 構 , 可 應 用 到 其 他 系 統 上 。
3. 建 立 自 助 式 的 個 人 工 作 平 臺 , 解 決 歷 來 中 國 古 籍 自 動 化 過 程 中 資 料 分 析 整 理 的 問 題 。 引 用 自 助 式 的 觀 念 放 在 學 術 研 究 工 作 之 資 料 搜 集 整 理上 , 是 本 系 統 觀 念 及 技 術 上 最 主 要 的 突 破 與 貢 獻 。
4. 整 合 系 統 資 料 、 個 人 資 料 、 國 際 學 術 網 路 資 料 到 一 個 個 人 工 作 平 臺 , 提 升 使 用 效 益 。
5. 系 統 同 時 具 備 研 究 、 教 學 、 自 學 功 能 , 可 供 學 術 訓 練 使 用 。
6. 研 究 資 料 藉 電 腦 程 式 的 分 析 、 歸 納 、 比 對 , 往 往 超 過 人 力 能 比 對 、 判 斷 的 範 圍 , 因 此 而 得 到 新 的 結 果 , 解 決 一 些 問 題 。 也 能 夠 因 電 腦 的 輔 助 , 擴 展 新 的 研 究 領 域 , 得 到 新 的 研 究 結 果 。 此 相 功 能 , 學 界 已 有 很 好 的 成 績 , 例 如 : 中 研 院 文 哲 所 林 玫 儀 教 授 以 電 腦 程 式 分 析 、 比 對 , 釐 清 了 詞 韻 的 很 多 問 題 ; 江 蘇 省 鎮 江 科 技 中 心 彭 崑 崙 先 生 以 電 腦 程 式 分 析 、 判 斷 《 紅 樓 夢 》 怡 紅 夜 宴 圖 。
二 、 對 改 進 教 學 之 預 期 效 益 :
1.透 過 網 路 討 論 、 教 學 區 , 與 其 他 學 校 在 網 路 上 討 論 , 各 校 資 源 有 互 補 的 作 用 。
2. 提 供 怯 於 在 課 堂 上 討 論 問 題 的 學 生 另 一 種 方 式 的 學 習 討 論 空 間 。
3. 學 生 於 課 外 時 間 學 習 遭 遇 困 難 , 均 可 透 過 網 路 提 出 , 教 師 或 其 他 同 學 可 於網 路 上 回 答 , 使 問 題 較 快 得 到 回 應 。
4. 彌 補 因 上 課 時 間 有 限 , 對 某 些 問 題 無 法 充 分 討 論 的 遺 憾 。
5. 多 元 化 的 設 計 , 提 供 不 同 學 科 背 景 的 同 學 使 用 時 能 各 取 所 需 。
6. 全 文 資 料 庫 可 從 作 者 、 詞 牌 、 關 鍵 字 、詞 句 、 模 糊 詞 句 檢 索 , 訓 練 學 生 發 掘 問 題 、 尋 找 資 料 的 能 力 。
7. 相 關 論 著 資 料 庫 提 供 相 關 研 究 資 料 , 方 便 學 習 、 研 究 參 考 之 用 。
8. 可 利 用 DIY個 人 工 作 平 臺 , 作 為 個 人 學 習 成 果 展 示 區 。
三 、 對 科 技 整 合 之 預 期 效 益 :
1. 人 文 教 育 與 科 學 教 育 如 何 做 適 當 的 整 合 , 科 技 成 果 如 何 為 人 文 教 育 服 務 , 人 文 教 育 如 何 引 導 科 技 為 人 類 謀 幸 福 , 為 文 化 傳 承 盡 力, 為 近 幾 年 來 通 識 教 育 領 域 被 提 出 來 廣 泛 討 論 的 重 點 , 其 重 要 性已 無 需 贅 述 , 然 而 科 際 的 整 合 不 只 是 仰 賴 通 識 教 育 中 開 設 一 些 課程 便 能 完 全 解 決 。
2. 本 系 統 的 製 作 需 結 合 資 訊 與 人 文 兩 方 面 的 人 才 , 人 文 方 面 舉 凡 文 學 、 音 樂 、 美 術 均 會 涉 及 , 系 統 製 作 過 程 中 , 除 了 提 供 學 生 參 與 製 作 多 媒 體 教 學 系 統 與 素 材 的 機 會 , 親 身 體 驗 人 文 與 科 技 結 合 的 方 式 , 透 過 學 術 網 路 , 也 能 引 發 學 生 思 考 面 臨 無 紙 無 牆 的 資 訊 時 代 , 個 人 學 習 上 應 有 那 些 因 應 之 道 。
四 、 可 能 遭 遇 的 困 難 :
1. 著 作 權 的 問 題 :
製 作 多 媒 體 教 學 系 統 最 容 易 遇 到 的 問 題 是 所 引 用 的 媒 體 資 料 衍 生 的 著 作 權 問 題 。
2. 媒 體 資 料 的 儲 存 空 間 :
文 字 之 外 的 媒 體 資 料 儲 存 空 間 過 大 , 影 響 網 路 傳 輸 速 度 。唯 近 年來 由 於 資 訊 業 的 蓬 勃 發 展 , 使 得 媒 體 資 料 的 儲 存 問 題 , 已 在 可 預 見 的 數 年 內 獲 得 全 盤 解 決 。
3.兼 顧 藝 術 性 的 情 境 表 達 :
文 學 情 境 的 表 達 , 著 重 在 【 言 有 盡 而 意 無 窮 】 , 講 究 【不 著 一 字 而 盡 得 風 流 】 ,因 此 描 寫 技 巧 上常 有 【以 景 襯 情 】、【以 情 襯 景 】 , 或 【 情 景 交 融 】 者 , 然 而 把 抽 象化為 具 象 , 如 何 尋 找 適 當 的 媒 介 , 不 傷 害 原 作 的 情 境 , 且 兼 顧 藝 術 性 , 為 本 系 統 最 大 的 挑 戰 。
4. 想 像 空 間 如 何 不 被 限 制 :
廚 川 白 村 在 《 苦 悶 的 象 徵 》 一 書 中 提 及, 讀 者 是 【 逆 溯 作 家 】,意 思 是 指 讀 者 透 過 想 像 欣 賞 文 學 作 品 的 過 程 , 是 一 種 再 創 造 , 因 此 以 多 媒 體 表 現 文 學 的 意 象 ,如 何 避 免 扼 殺 使 用 者 的 想 像 力 ,是 系 統 設 計 者 須 審 慎 思 考 的 問 題 。
5. 思 辨 能 力 如 何 不 被 抹 殺 :
慎 思 、 明 辨 識 學 習 過 程 中 非 常 重 要 的 過 程 , 電 腦 輔 助 教 材 的 設 計 , 具 有 快 速 、 便 捷 的 特 點 , 系 統 設 計 者 做 好 大 部 分 的 分 析 工 作 ,程 式 的 設 計 讓 使 用 者 非 常 方 便 取 得 結 果 , 留 給 使 用 者思 辨 的 空 間 、 時 間 都 非 常 有 限 , 及 容 易 扼 殺 使 用 者 的 思 辨 能 力 , 這 事 各 種 多 媒 體 教 材 如 雨 後 春 筍 般 冒 出 來 , 系 統 設 計 者 必 需 審 慎 思 考、 面 對 的 問 題 。
6. 師 生 互 動 模 式 的 調 適 :
傳 統 教 學 模 式 中 , 單 一 、平 面 、口 述 的 授 課 方 式 , 變 成 雙 向 互 動 、 多向 網 路 討 論 、 多 元 媒 體 表 達 的 教 學 ,使 教 學 過 程 中 師 生 互 動 的 模 式 面 臨 前 所 未 有 的 改 變 , 師 生 都 須 要調 適 。

陸 、 使 用 者 使 用 系 統 權 限 :

一 、除 了 系 統 管 理 者 之 外 , 使 用 者 無 法 在 網 路 上 更 動 【 唐 詩 全 文 資 料 庫 】 、【 詩 文 分 析 資 料 庫 】、【 唐 詩 論 著 資 料 庫 】上 之 任 何 資料 ,使 用 者 若 需 增 刪 上 列 資 料 庫 之 資 料 時 , 可 複 製 黏 貼 到 【 DIY個 人 工 作 平 臺 】 上 , 使 能 更 符 合 使 用 者 個 人 需 求 。 使 用 者 個 人 增 刪 資 料 , 若 願 意 提 供 他 人 使 用 ,可 複 製 黏 貼 到 【 網 路 教 學 、 討 論 區 】 之 【 資 源 共 享 】 部 分 。
二 、【 DIY個 人 工 作 平 臺 】使 用 者 可 以 自 行 設 定 密 碼 管 理 , 除 了 使 用 者 本 人 外 ,他 人 無 法 在 網 路 上 進 入 此 處 查 詢 他 人 所 建 資 料 , , 亦 即 此 工 作 平 臺 在 網 路 上 只 提 供 工 具 , 不 提 供 任 何 資 料 。
三 、 【 網 路 討 論 、 教 學 區 】 之 資 料 , 使 用 者 只 能 將 各 種 資 料 複 製 黏 貼 上 去 ,但 無 法 刪 除 資 料 , 以 維 護 他 人 公 平 使 用 權 益 ;但 系 統 管 理 者 可 以 刪 除 此區 任 何 資 料 , 以 免 垃 圾 資 訊 氾 濫 。

柒 、 結 語 :

目 前 八 個 系 統 的 系 統 架 構 均 已 設 計 完 成 , 唐 詩 已 全 部 輸 入 完 畢, 並 於 八 十 三 年 九 月 上 線 ( 國 際 學 術 網 路 ) 使 用 ; 紅 樓 夢 將 是 第 二 個 完 成 的 系 統 , 其 他 系 統 資 料 陸 續 輸 入 與 校 對 之 中 ; 唐 詩 上 線 以 來 已 有 一 些 文 史 學 界 的 學 者 及 研 究 生 開 始 使 用 ; 上 線 的 資 料 尚 需 校 對 , 缺 漏 字 及 系 統 未 造 的 字 都 還 沒 補 上 , 只 有 期 待 使 用 者 一 起 努 力 。 唐 詩 系 統 已 經 過 跨 校 測 試 及 跨 國 ( 華 盛 頓 大 學 東 亞 圖 書 館 ) 測 試 , 可 以 連 線 使 用 。

《 網 路 展 書 讀 》 為 研 究 中 心 負 責 人 羅 鳳 珠 老 師 於 所 服 務 之 元 智 大 學 之 教 學 研 究 改 進 計 劃 , 所 需 經 費 多 由 學 校 、 國 科 會 與 教 育 部 編 列 補 助 , 此 計 劃 尚 於 執 行 期 間 , 系 統 也 仍 在 不 斷 修 改 擴 充 之 中 , 有 些 功 能 尚 未 完 成 , 很 多 資 料 也 都 尚 未 鍵 入 , 願 意 不 揣 鄙 陋 , 將 目 前 的 成 果 置 於 國 際 學 術 網 路 免 費 提 供 使 用 者 公 開 試 用 , 筆 者 秉 持 的 信 念 是 【 文 化 的 遺 產 、 人 類 累 積 的 知 識 都 不 是 商 品 】 , 筆 者 只 保 留 系 統 設 計 之 著 作 人 格 權 , 請 勿 引 用 , 系 統 內 之 資 料 只 提 供 教 學 、 研 究 之 用 , 亦 不 得 引 為 商 業 之 用 。

因 學 養 、 經 驗 不 足 , 時 間 有 限 , 系 統 缺 漏 錯 誤 在 所 難 免 , 功 能 的 考 慮 亦 有 所 不 足 , 期 待 著 使 用 者 給 予 批 評 , 也 歡 迎 將 個 人 資 源 提 供 大 家 分 享 , 使 資 料 更 完 善 , 系 統 更 符 合 使 用 需 求 。


本 系 統 連 線 方 式 :

使 用 者 可 以 在 INTERNET的 環 境 下 , 使 用 WWW 的 瀏 覽 工 具 (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/ Netscape Navigator ), 連 線 位 置 ( URL/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) 是 : 【 http://cls.hs.yzu.edu.tw/】 ( 元 智 工 學 院 全 球 資 訊 網 — 網 路 展 書 讀 )

使 用 時 有 任 何 問 題 或 建 議 , 可 以 用 【 gefjulo@saturn.yzu.edu.tw】 這 個 電 子 郵 件 帳 號 ( E-MAIL) 與 研 究 中 心 負 責 人 羅 鳳 珠 老 師 聯 繫 。